close

電話那頭細小又微弱的聲音"老師,休學和退學有什麼不一樣?".

"我不敢自己去看醫生阿"."媽媽不跟我去,他說很丟臉!"

探問同理後鼓勵孩子還是要看醫生.

一天後,孩子打電話來"老師,妳要恭喜我囉~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辦退學囉!"

還困在行政瑣事中的我,完全有如被雷打到般的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好好的握住話筒,

猶如抓住與孩子之間的隱形線

我想好好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

她,不是我會談的孩子,但是我個管的小孩

諮商師另有他人,但她的狀況我也了解有七.八分

生於爸媽都是社會高社經的地位的雙師家庭,

哥哥和姊姊都是極為優秀的雙師接班人

但她卻是邊緣智力,學歷不如手足就罷,闖出來的禍事更是大事小事不斷

我不清楚她大學前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但據這陣子的了解,多半是與性脫離不了干係,

因為智力能力不足,但生理的需求仍有,所以性事件不斷

我想她的父母也疲於應付了

----------------------------------------------------------------

因著這次事件,開過幾次個案討論會,父母從來沒有出現

老師不主動聯絡,父母也從這孩子生命中缺席

不聞不問,無關緊要

這次因為牽涉到大事件,特教老師建議父母一定要帶小孩看醫生,

評估孩子是否有情緒上的問題

媽媽說:"我不會跟你去,要去妳自己去,我覺得很丟臉!"

爸爸說"我可以幫你找到醫生,妳自己去看,不然就斷絕父女關係"

我覺得好心疼,孩子就是能力不夠阿!!!

她怎麼有能力去分辨或是去完成這對一般人來說都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看精神科醫生

果然,第一次就診完,

電話那頭傳來微弱膽怯的聲音:"醫生退我錢,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說,一片空白"

幾天後,孩子主動來說她自己辦退學了....

父母事後知道一如往常的無聲反映

面對面坐著,我看著我前面的孩子,拙劣又小聲地說出"退學是不是就跟學校沒關係了".

"媽媽說從小到大,我都讓她很丟臉,處理太多事情"

想盡辦法要讓孩子知道"發生這件事情不是大家不要妳""媽媽沒有要放棄妳"

孩子也順著說著"對阿!媽媽還送我出國""媽媽努力讓我智力從中度變成輕度".....眼神是那樣的單純相信

最後孩子說:"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覺得很煩",

"媽媽不陪我去看醫生,她怕我被關起來""媽媽說她很累了"

"我好像闖了很多禍"."媽媽都不理我"

我陪孩子坐了三十分鐘

我好無力又無言

------------------------------------------------------------------

我只想到"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中的一個橋段

老師對小男孩的爸爸說:傳說中要讓一棵樹死掉,

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大家圍著這棵樹,不停的咒罵它.批評它,

它就會死掉了!

無言又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