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學工作邁入第二年了!

昨天遇到超扯的狀況,讓我不禁感嘆台灣教育與為人師表的重要性.

覺得有必要在我公平正義的人生紀錄中大大留下一筆紀錄.

也為這位老師留下羞恥的一頁!

-----------------------------------

"新生普測"是每所大專院校在大一新生入學時都會做的活動

主要是透過測驗工具篩選出高關懷的學生,積極主動地進行追蹤與輔導的二級預防工作,

相信這已經是實行已久,每年固定的活動.

學校亦會在開學的導師會議向所有新生班導師宣導說明,也請他們協助配合.

-----------------------------------

昨日,我與同事進班施作測驗,同事正在台上賣力解釋說明各個分數所代表的意涵時

突然該班導師闖入班上,並且直走至講台前方拿起麥克風,完全無視於台上正在說話的同事,

對著全班和台上講師說"他們(指著學生)才大一,還沒考試!怎麼就跟他們說這個分數呢?"

"你們(問學生)知道台上兩位在幹嘛嗎?"."班代!你說是在幹嘛?"

這時該班班代出現狐疑的表情回答該班導師"老師!我們在做測驗,這不是考試!"

"喔~那我錯了那我錯了!"(全班笑成一團)

接著,該名導師走向我(靠近我時我聞到渾身酒味)問我"你姓啥麼?台上這位姓啥麼"

我正要與該名導師溝通並說明該項活動時,該導師不停地在班上遊走,似乎刻意不想聽我說話.

待整個施測結束後,我們做完說明並表示將時間還給班上,我們就準備離開,

這位導師又開始發言說"ㄟㄟ你們還不能走!大家(問學生)知道他們是誰嗎?"(學生這時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鬧轟轟一片)

此時,我也向學生再次介紹學生諮商中心與我們的身分後,

該名導師向全班學生說:"他們一個是x小姐,一個是o小姐,以後有什麼事都去找他們!"

我臉色嚴肅的看著該名導師,但他卻繼續發酒瘋.

離開後,我將此事立馬告知主管,希望他能處理此事,若無法處理,我計畫將此狀況告知該系系主任!

----------------------------------------------

事後,主任告訴我該名導師是學校的資深老師,有雄厚的背景和關係

我心裡更憤怒難平,我對主任說"那又怎樣?!更因為他是有背景的人他更需要謹言慎行"

這樣的脫稿的演出對學生而言是很不好的示範和教學

他在教導學生可以不用尊重別人,一如他不尊重同事一樣.

也許課堂上他是老師,但在那節課我們諮商輔導一樣是老師,大家是平等的,請彼此尊重!

再者,如果你是一個教學工作者不應該在上課或在校期間飲酒,更遑論喝了酒到班級上發酒瘋,實在太脫軌了!

也許這樣的玩笑互動方式是該名導師與學生之間互動模式,但一個班級的經營和學生的氣質著實和導師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這實在很難說服我以這樣的方式與學生拉近距離.更何況後來學生也表示該導師進來時,就有覺得老師似乎喝酒了!

我覺得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喝酒上班這實在是非常不適宜的行為!

-------------------------------------------------

我有想過在當下我是否應該也表達出不被尊重的感覺,因此想甩頭走人,

(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當你不尊重我時,我也不必維持著尊重你的方式)

但我馬上思考到這樣與這名導師行為又有何異?尤其這麼多學生面前,這樣豈不是更不好之示範

因此除了基本回應外,我幾乎都是臉色嚴肅的!

------------------------------------------------

教育,是人類沉淪與提升的重要樞紐,我不敢說自己在從事多崇高無上的職業

但我尊重且看重我在做的,因此,對學生我輕鬆互動但仍保有基本原則.

公平正義是這世界的真理,我不畏你的背景有多雄厚,保有對不同專業的尊重是每個人與人.專業與專業間基本的禮貌

當你依勢辱人時,同時也貶低了自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

這事件讓我再次看見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

也喚起我血液中正義的因子!

不管之後主管如何處理,老娘沒再怕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