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跟孩子媽媽會談的時間了

與兒童工作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與他的重要他人會談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

我越來越看重這塊,且這重要性幾乎已凌駕與孩子的遊療

----------------------------------------

其實我與這孩子已工作一年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了

與媽媽也談了數次

這次,我當然有會談的期待

我也希望從媽媽那看到孩子的另一面

也可以看看媽媽怎麼看待這個孩子

最終,今天我想跟媽媽談的部份就是..結案的預備

-----------------------------------------

這天,媽媽一樣準時

從媽媽口中

我看到她眼中的孩子

從她的敘述方式,她教養孩子的原則.方法

我感受到的不只她對孩子滿滿的愛 

跨過這層的

我更看到她自己面對暴力事件的調整.能力的展現

好棒!

我一度在會談室中幾乎紅了眼眶

如實地,

我將我對她初使到現在不同的感受回饋給她

包括一開始對孩子只有教導.處罰責罵

到現在會用不同的回應方式

讓孩子知道受罰的背後有媽媽滿滿的愛與關懷

而她,也不吝惜的告訴我

“ox老師,其實小聰明從來接受遊療二個月後,我就發現他的恐慌和焦慮已經降低很多了

因為,他睡覺再也不會把棉被裹住頭,也不怕黑,不會要求我一定要開個小燈,

不用陪他睡,他自己也能睡得很安穩了..."

孩子的媽邊說邊紅了眼眶,我也些微哽咽,但是開心的那種...

--------------------------------------------

接著,媽媽談到了她對未來生活的規劃

包括對小聰明的教養方式,

也告訴我她已經準備好可以回去面對那個一度令她恐懼不已的家鄉

找一個工作,六日是可以休息陪孩子的...

-------------------------------------

即使面對情緒不穩的前夫

我看到的是一位勇敢的女性

努力在自己的生活中

為自己也為孩子活出更絢麗的色彩

-----------------------------------------

記不得我們怎麼結束會談

但我永遠記得最後她說

“這畢竟是我們大人的事,孩子有孩子的未來和世界

不要因為大人讓他們喪失了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我只要趁他還小的時候,至少前幾年的時間,

把握能夠陪他.塑造好的人格的時間,這幾年我怎麼苦都願意..."

這些話

讓我沒有了後顧之憂

我完全的放心可以結案了

------------------------------------------

孩子在遊戲室裡的時間是短暫的

走出遊戲室

與他生活.互動的是他的主要照顧者

主要照顧者回應孩子的態度和方式

將是孩子是否能夠安全長大最重大的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