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如常的下午,我正在處理著繁瑣的行政工作,妳匆匆忙忙,面容憂愁,眼眶含淚的走進來,問我:老師,可以聊聊嗎?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妳大一。

妳說妳有強迫思考,到了陌生的環境就會發作,高一的時候,一時無法適應新的同學、迎面而來的競爭壓力,讓妳躲回了自己的思考中,妳說找不到學習的動機,不知人生為何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喜歡要重新經營與人的關係,所以對現狀感到失落,沮喪⋯而今,一樣的狀況,嶄新風貌的大一生活,和同學間的關係更為薄弱在妳大一時又發作了。

有時講到一半突然淚流滿面說想要回家,隨即拿起電話要爸爸來載妳、有時自己在一旁的沙發上默默的書寫,彷彿這週遭的一切與妳是那麼的格格不入,我們的會談妳從來沒有規律過,想來就來,不想來就失聯。沒多久,妳又出現了,說妳要休學了,那年,妳大二。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最近妳又出現了,告訴我:老師,我復學了。妳說知道人還是要強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這世界就是這樣,妳也知道要為自己負責⋯此次復學,妳的氣場和兩年前不同,顯得蓬勃生氣,也義憤填膺,說著休學時,耍廢在家,偶爾和朋友約會,也看自己的精神科醫生,一直力行著醫師告訴妳的不要讓自己身體習慣哭泣,所以妳改變了!

妳允諾以後來找我時儘量讓自己帶來正能量,也會體諒有時我的忙碌,直說耽誤老師時間了,這次回來,妳顯得有能量又自信,彷彿真的知道自己為何而生活了,只是不開心的活著、念著書⋯

今日,妳拿著一張卡片一如往常的走進我的OA,告訴我:老師,這送妳,可以聊一下嗎?因為如果沒意外的話,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見面,我抬頭看著妳說:還是選擇了休學?「嗯」妳說。

回到校園的妳仍在尋找自己為何要唸書?到底是為了符合爸媽和世人價值觀的期待?還是真的隨波逐流?縱容知道自己的選擇要忍耐?妳憤憤不平、理直氣壯的說著:我也知道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為什麼大家都要說大三不念完可惜?我也知道,我都知道⋯但我總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吧!

如同妳送我的卡片一般,裡面的歌詞就是妳的心境,渴望回到以前,想要小時候眾人呵護溫暖的關係,不想長大卻被逼著長大的妳,結束談話,走出諮商室,我說:真心的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